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移民與回流 (074) 有了當地駕照 就可以出車

早前落地後因未有當地駕駛執照,所以不能買車 (對呀❢持國際牌是出唔到保險,需要當地G2牌或以上),只能用香港國際車牌租住車先。如果對比擁有私人車輛、保費和維護開支,每月租車的開支會是貴些。另外,租車本身提供的保險都頗不倫不類,主要是保障租車公司,對租戶來說很多事項都是不保,若不是使用某類加拿大信用卡付款而獲得免費租車保險外,若選擇額外購買保險的話,保費頗貴,貴得嚟又只係保車身。(以上講既租車不是車行提供的leasing呀❢)

要在加拿大全天候駕駛,最合適的車輛是具備有 AWD 或 4WD 這類四輪驅動,以免輪胎在雪地上或山路上打滑,甚至陷入路面時,仍可以有能力繼續前行。不似香港,加拿大保險好似電訊公司一樣,收費極度昂貴 (遲些再另文講保險),所以選擇車輛時,應該選擇安全系數高的車款,務求降低汽車保費開支。
在加拿大駕駛了數月後,從路面觀察,不太覺得很多人會使用7人車或家庭VAN,反而 SUV 和 Truck 是較多人用。可能家家戶戶都會擁有一兩部車,多座位的車輛可能因配上耗油高的V6引擎而少於路面行駛。如果要做機場接送服務,大車會大派用途,所以一般家庭選擇 SUV 就可以取得各方面平衡。至於房車車款方面,它們都有不少捧場客。

我們選擇車輛都是以 SUV ,主要以實用和安全可靠度高為考量,考慮車款有 Toyota RAV4、Honda CR-V、Subaru Forester 和 Subaru Crosstrek。最初的目標是 RAV4 Hybrid 或 Prime,但價錢較貴,而且買車要訂和等候,此車可靠度高,仍會是買入車款的首選;CR-V 的價錢都不平宜,個人覺得後座有些狹窄;Subaru 有兩架車款,價錢會比前兩大牌子經濟些,基於家人會駕駛用車和學車,所以選擇體積較細型的Crosstrek。
Subaru Crosstrek 2021 有五種 Trim,全部 made in Japan,在加拿大版中只有 Outdoor trim 和 limited trim 是配備 2.5L 引擎,其餘是 2.0L 引擎。最後我們選擇了 Outdoor trim,除了有 eyesight 電子系統外,主要有 Blind spot detection,電子控制路中行駛,前後泊車鏡頭,尾箱有 LED 和膠氈,大些 Screen,價錢中等。



在加拿大出車,可以選擇 cash / lease / finance 出車。由於加拿大會落雪,路面會灑溶雪鹽,對行走汽車車身會好傷。此外,每月普普通通在市內行走,間中行吓401高速公路出Toronto,都好容易行咗2000km,一年就會行咗20000公里了。如果是 lease 車,期滿後架車都會舊很多,而且原廠保養也完結。如果可以 lease 車,都試吓申請,順便儲吓 credit history。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