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移民與回流 (073) 有入有出 要學懂處理垃圾

由到埗加拿大入屋開始,就要學懂如何處理垃圾和分類,尤其是住獨立屋。點解咁講? 不似香港般可以日日清,因為這裡是每一或兩星期才收集垃圾一次,若處理不當,便會遺臭整間屋最長兩星期了。吓❓點解會有每一星期和每兩星期的垃圾收集處理時間啊❓
一般垃圾、大型垃圾和後園植物垃圾只會隔兩星期才收一次,可循環再造垃圾和廚餘會每星期收集一次,一般市民可以去垃圾處理局網頁輸入居住地址,便清楚知道甚麼時候要倒甚麼垃圾了。
由於加拿大每個省和市都有自己的垃圾收集規定,例如:甚麼屬可循環制造垃圾,每個類別的重量和呎吋限制等,只要上相關的網頁便可以清楚了解有關要求了。
其實最臭的垃圾是廚餘,因為會發酵,若果將它們當一般垃圾處理就會很大鑊,因為那是兩星期收集一次呀❢ 廚餘類垃圾需放置於綠色的廚餘筒內,入面所使用的膠袋必須屬可生物降解類別。
我們初初到埗加拿大後,便要立即進行14日隔離,那時候差不多經常叫外賣,加上又不懂得如何處理垃圾。當時業主只留下數個藍色箱嚟裝可循環再造的垃圾外,並沒有留下綠色廚餘箱。在冇計可施的情況下,廚餘和外賣用品全部棄於一般類別垃圾嚟處理,所以差不多臭了兩星期才可以處理掉。若果沒有廚餘垃圾,一般垃圾是唔會發臭的。
那些廚餘垃圾筒和藍箱是可以帶備文件去垃圾場問垃圾處理局免費領取的,詳情可以瀏覽相關網頁。
那天為了領取廚餘綠箱,去了垃圾場一趟,見識市民如何付費傾倒大型或大量垃圾。過程是:
1. 入閘前,車輛連垃圾負重過磅。
2. 車輪駛至指定地傾倒各類別垃圾,當中有樹木、泥、電視、電腦等分類。
3. 出閘前,車輛過磅,計吓輕咗幾多,便繳付相關的垃圾處理費用。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