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移民與回流 (059) 回流類和移民類加國落地清關手續大不同

原定的航班是由香港直航至多倫多,現在變了經温哥華轉機,以下所寫的過關情況是在温哥華發生的個人經歷,並不等於在多倫多也會是一樣程序。

回流人士因已擁加拿大居民身份,比移民人士少了一重登記手續,此外清關手續也不同,因為移民人士會於邊防移民局辦公室處理登記時會一併處理有關的清關手續,去到最後的邊防關卡是不需要再另行處理,反而回流人士需要向最後的邊防關卡指示是回流和處理申報,所以兩者是有不同的處理流程。

在離港前,搬運公司給了我一張搬運底單,單上列出各箱搬運項目。我們要做的便是將相關的項目全部列於BSF186A (Goods to follow)內,若填滿了一張,便要再另加BSF186A。每箱項目要寫上其折舊估值。每張表格要寫 sub-total,最後一頁便要寫其 total value。由於物件是隨後入境,所以在表格 BSF186A 要剔上 "Goods to follow"。

去機場之前,我準備以下文件和電子申報:
1. 填寫 BSF186 (主表格),在申報項目我寫了 "Please refer to the attachments",因有船運所以填寫有 "Goods to follow"。 表格要一式兩份。
2. 填 BSF186A(跟身物件),上面沒有選 "Goods to follow",列出帶上機的物件類別及折舊估值。貴重金飾名錶需另紙表列其相片和估值。表格要一式兩份。
3. 填 BSF186A(船運),上面選 "Goods to follow",列出船運項目 (如前段所說明)。連同船運底單,表格要一式兩份。
4. 下載 ArriveCAN app,填寫全家的隔離計劃。
5. 下載 eDeclaration app,填寫入境時的携帶物品申報。
6. 機票 check in
在機上,空中服務人員會向每位乘客派發一張隔離計劃申報書,為了方便入境,必定要填好。(前篇 blog 文已講述,所以不再詳述)

以下是落機的程序:
1. 邊防人員檢查乘客有沒有填寫隔離計劃申報書。
2. 體温檢查
3. 全家人行去一部自助機做家庭入境登記,包括掃描護照、影相、掃指紋、携帶物件申報。大家多數會問有關携帶超額現金的申報定義,今次已弄了明白。定義是每人 (不是一個家庭) 於入境當刻身上所持有的加元和外幣總值 (包括匯票等),若超過一萬加元等值便要申報。申報咗,邊防人員只是問吓話。若不申報,發現後金額便會被充公。
申報完成,自助機會列印入境紙。
4. 排隊入境,向櫃台官員遞交護照、入境紙、隔離計劃書表格、移民人士要交land紙。官員會首先問及隔離計劃,然後便問其携帶物件入境清關等問題。
5. 去行李帶拿行李
6. 這一項是講述新移民去移民局辦公室登記 (回流人士不必理會),留學生和工簽人士亦需要前住。辦公室位於行李帶旁,大型行李需放於門外,貴重物件及文件跟身。新移民人士首先要到後台的文職櫃台作簡單登記,職員會提你隔離完成後便要到 Services Ontario 辦理 Health card 和 SIN card 手續。登記後便跟大隊排隊見官。視乎當時的人龍情況,當日我用了80分鐘完成整個登記和清關手續,所以 miss 了轉機航班。官員會問了一些個人問題去確認 land 紙上的個人資料,然後問住址,因為之後張楓葉卡會寄至該地址。身份確認完成後,官員就辦理清關文件,他看了BSF186,BSF186A(跟身物件),金飾清單,BSF186A(船運物件),船運底單,然後問了我們全家每人身上所携帶的現金價值,有沒有超出要申報的限額 - 一萬加元等值。當初以為是以全家人的携帶總值計算,所以申報了,後來官員指出是以個人計算。佢望了金飾清單,問呢堆東西是否跟身,有冇跟船運。我們的回答是全部跟身,沒有跟船運。因沒有任何獨立物件是超過一萬加元等值,官員望完張BSF186A(跟身物件)和金飾清單,就直接退回我們,並說他們不是重點,並沒有如網友所示在金飾表列文件上蓋章,可能我申報的物件價值太 cheap了。官員的重點是處理BSF186A(船運)和船運底單。官員問我們是如何準備這份文件,我們回答是將船運底單所示的物件全部列上,並寫上每箱價值 (折舊)。官員叫我重申整張 Goods to follow 嘅總值,然後他將總值寫係 BSF186 主單上面,再將文件給我簽名和影印。官員只是在BSF186(主單),BSF186A(船運)和船運底單三份文件蓋章,並說明日後需憑蓋章文件提貨。最後他會說你的登記已完成,"Welcome to Canada"。
7. 最後的邊防檢查,移民人士因已處理清關手機,邊防純粹收回入境紙便放行。至於回流人士,因官員不會懂得分辨是回流人士,所以需要另外申報,並通知他們在BSF186,BSF186A 和船運單蓋章。
8. 離開國際機場或轉內陸機。
經過一役,個人的總結是,只要做足工夫,項目不需要太詳細。Goods to follow 文件一定要蓋章。不要因要趕轉機而出錯,航空公司會慣例免費安排改乘下一班機,此外記得接上機場 Wifi 通知目的地的接機車輛啦❢

- 待續 -

2 則留言:

  1. 請問回流人士和移民人士(同一個家庭)是各自各填一份BSF186,BSF186A嗎?還是一個家庭一份就可以?

    回覆刪除
  2. 一個家庭一套表格。(連副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