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移民與回流 (053) 移民前的香港物業估值準備

很多人選擇移民或回流之前,都希望能套現物業,轉到另覓居所或幫補移民後的生計。但今時今日的經濟環境,要套現物業也談何容易。不過,全球資金泛濫,金價上揚,美元走低,物業資產可成為抗貶值的工具,所以不少人會有另一重睇法。至於後市如何,因市況變化太大,日日多新鮮事,每人抗風險能力又不同,持貨沽貨的看法各是不一,自己衡量吧❢

若移民或回流前夕,仍持有物業,那便需要找物業估值測量師去進行物業估值報告,相關的報告會用於日後出售資產時,以一個基數差來計算資產增值稅。即係日後出售的成交價高於回流時的估值報告,便要繳付加國的增值稅。相反回流時的估值報告高於日後的出售成交價,就毋須繳付資產增值稅了。

筆者年初都找了幾間測量行去問相關的估值服務詳情和收費事宜,他們的收費真係相差極大。首先,你們要明白收費貴並不代表估值會高。由於測量師是專業的,再加上差餉物業估價署會有其估值做參考,所以彼此的估值報告不會有太大的差異。若提供的初稿估值偏差大,用家大可以提供各大銀行最新的網上估值給他們作參考,以便重估。
為免有所操作上的差池,筆者選了兩間收費合理的測量行做相關的估值報告。同時,做兩份報告的好處是我可以選取估值較高的報告用作未來增值稅計算。此外,萬一遇上稅局挑機,我仲有另一間測量行的報告用作輔助,加強估值證明。

大家可能有興趣想知整個估值申請時間表,以下是有關的進程參考:
1. 移民離港一個半月前,向心儀的測量行提出估值申請。你要提供離港日期,估值日,物業地址及報告用途。
2. 測量行會與你溝通,並繳付相關估價費用。
3. 由於航班會變,估值日不能太貼近於離港日。(筆者的估值日,設定於離港前五天)
4. 估值日的下一個工作天,測量行會用本地速遞公司送上相關報告於府上。

以上資料,希望幫到大家。

- 待續 -

18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請問可提供這兩間測量行的名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了一間測量行位於灣仔,另一間位於北角。

      刪除
  3. 我都想知兩間測量行的名字及約莫價位,我都開始搵緊,正如你說,價位差別好大,想了解你用開的,應該放心好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用了一間測量行位於灣仔,另一間位於北角。
      估價文件主要作報稅/查稅時備用。

      刪除
  4. 估值日應該係上機果日,land 果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機前一週任何日子便可。
      第一次報稅會申報海外資產。未來若出售資產,高出估值的收入便會增值稅評稅。若稅局查核,便要提交估值文件證明。

      刪除
  5. 我都想知 物業估值公司介紹
    如可以告知請回覆
    fsm328@yahoo.com.hk
    謝謝

    回覆刪除
  6. 你好,想知哪兩家估價公司。可否麻煩你email 我pamelalpm@gmail.com thank you

    回覆刪除
  7. I want to know which surveyors too, could you please send an email to me at amsjacky@gmail.com? Million thanks for your help!

    回覆刪除
  8. 您好,多謝您嘅資,好有用。
    可否 email 兩間物業估價公司資料比我?
    pigumon.hi@gmail.com
    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9. 你好,想知哪兩家估價公司。可否麻煩你email 我jess2kel@gmail.com 萬分感激

    回覆刪除
  10. 您好,多謝您嘅資訊!
    可否 email 兩間物業估價公司資料比我?
    patccsat@gmail.com
    謝謝🙇🏻‍♂️🙇🏻‍♂️

    回覆刪除
  11. 請問可以分享給我兩間估價行的信息嗎?非常感謝!
    arellawzw@gmail.com

    回覆刪除
  12. 請問可以分享兩間估價行的資料給我嗎?rackennytam@gmail.com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3. 可否電郵兩間報價公司給我, 謝謝你 !電郵chunkitchow@yahoo.com.h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