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

移民與回流 (057) - 入境加國時的隔離計劃申報

大家都可能知道在防疫措施下入境加拿大時是需要準備隔離計劃詳情申報。加國政府有提供 手機程式 "AriveCAN" 給旅客下載及填寫。此外,卑詩省政府官網也提供PDF表格給旅客預先填寫及列印。不過,以個人上週於温哥華入境清關時的情況,上述的準備都始乎不太適用 (仍建議大家依舊預先準備)。因為手機 app "ArriveCAN" 是不能於機場入境時隨意顯示出預先填寫的資料,但相信所填寫的資料已經處於當局系統內,之後系統會發電郵通知你去登入系統作健康狀態申報。
那麼我們要如何準備隔離計劃詳情申報呢? 不❢ 加國政府已準備好標準表格 CG648 由空中服務員派發給航機上的旅客去填寫,記得一人一表格。此表格於官網內是找不到的。落機時一刻,邊防官員會即時檢查旅客有冇填寫該表格然後才會放行。
 
入境時,移民局會就表格上所填寫的項目,再口頭確認一次,問清楚你是如何安排隔離地方,乘坐甚麼交通工具至隔離點,隔離點的居住人數及狀態,有冇其他非同行的住客,同住點有冇長者或長期重病者,如何安排日用品和食物等。官員重申違反隔離令的罰則。問完隔離計劃事項,才開始問及有關入境清關事項和移民回流事項等問題。

十四日的隔離計劃與香港是一樣計算,由入境當日計之為第一天,直至第十四天為完結日。第三天,我們已收到政府向每人發出的健康查詢來電,逐一問及有關入境日,居住狀態,和查問健康狀態。當然 AriveCAN 會發電郵叫我們登入系統作健康狀態申報。
移民回流落地真的有很多事情需要即時辦理,但居家令的關係,形成了一重很大的阻力,在沒有太多相熟的人幫助,顯得困難重重。例如網購日用品方面,香港的信用卡因 billing address 的限制已用不上等。慶幸早兩年安排大仔入學而申請了一張 debit card,現在我們要靠它才能渡過居家令難關。 

(註:因沒有了至多倫多的直航機,以上描述的檢疫程序是於溫哥華國際機場進行的。)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