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加拿大生活點滴:購買睡眠呼吸機配件

這個題目應該對很多中年家庭備受關注,因為很多家庭在睡覺時都會面對鼻鼾滋擾。大部份產生鼻鼾主要來自中年肥胖,頸部脂肪積聚和肌肉鬆弛,令睡覺時於放鬆的情況下令喉部的氣道略為收窄而產生阻塞。每當呼吸的時候,氣流經過狹窄的氣道便會產生共振,情況有如管樂器或哨子的發聲原理一樣。若吸入的氣流唔夠力推開阻塞,便會出現間歇性的睡眠窒息,體內血氧會被降低,影響腦部和日間精神。當然亦影響枕邊人的睡眠質素,日間精神同樣受罪。睡眠窒息症的形成總會有少數的例外,那是要經過醫生的檢測和斷定,才知道要用睡眠呼吸機還是做手術,又或者是要進行減肥或其他解決方法。

個人則屬中年發福和肌肉鬆弛而產生輕度睡眠窒息症,所以要減肥和使用 CPAP 睡眠呼吸機去解決問題,同時亦對枕邊人好些,減低睡眠滋擾。

在香港買 CPAP 睡眠呼吸機和耗材確實好昂貴,所以一直都是從美國專賣店網上訂購,並使用相關軟件定期列印睡眠機器數據給醫生作覆診之用。每次訂購由美國運至香港的運費差不要一張港幣黑牛。
基於耗材 (鼻畢、氣喉、濾棉) 差不多因定期更換而耗盡,加上今年移民加拿大,以免將物資運來運去,所以等到 black friday 大減價時才訂購,並由美國直運到加拿大,怎料運費至加拿大與運至香港是同樣收費,加上貨件到達了加拿大後,又要補13%銷售稅俾海關嚟清關,運費和稅項差不多共等於兩張港幣黑牛了。

當然我係本省(安省)又揾到另一間店舖賣 CPAP 機和耗材,不過機款和配件種類規模會少很多,對比美國的售價,有貴有平。不過,下次換新機和補給耗材時,要將運費和稅款重新計算,才決定是否留在本國購買了。

CPAP 睡眠呼吸機和耗材差不多每4至5年就會有新設計產品推出,今次就訂了新型設計的耗材,見其設計改善了某方面的使用問題,至於是否好用,若有空間就會拍片介紹相關的器材的使用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