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 星期五

移民與回流 (084) 生活安定好就要立即善用註冊賬戶計劃理財

當來到加拿大安定好生活,如果有未成年的孩子家庭,就要快快計劃理財了。點解咁講? 雖然加拿大稅項真係多,樣樣都牽涉稅項,包括利息收入、投資收入等。但加拿大政府又提供了一些受規管的註冊戶口俾國民去運用或調動稅前資金以作資產增值和稅務調整,當中最常用的利器有三種,有免增值稅的TFSA, 延稅的退休儲蓄計劃 RRSP 和政府會投放資助的兒童教育基金RESP 等。
如果有小孩的家庭,就應該盡快開啟 RESP 戶口了,當父母或祖父母每年存入C$2500,政府就會替孩子每年資助 20% (最多 C$500) 直至到孩子長大成年,總資助額每名孩子最多 C$7200。該戶口注入的總資金不能超過C$50000。戶口可以運作至兒童長大至31歲為止。至於政府所資助的金額必須用於孩子就讀專上學院的教育開支。

由於個人不是這方面專家,以下將列出一些專業 YouTubers 對於這三類註冊戶口的運用解說好了。

(1) RESP
 



(2) TFSA

(3) RRSP


可以知道YouTube 真係很多教學短片,以上只是部份我常看的 YouTube Channels,要熟透所有操作和處理稅務真的要花時間去實踐呀!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