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移民與回流 (086) 如何睇安大略省置業計劃 (二)

2020年春的時候,因安大略省的高度抗疫措施,當中也限制了所有睇樓活動,業主也不敢放盤俾人參觀,那時候差不多是活動停頓,只限網上睇樓。到了夏末,措施遂步降温和調整,睇樓活動也容許在限人頭下進行。上半年的凍結,引發了下半年的房屋成交量大增,成交價也一同向上升 (condo 和 apartment 除外)。

大部份的準置業者認為經濟下行,樓市未來理應會出現調整,但下半年強勁的表現,可能要調整置業期望和打算。現時準買家人數確實多過賣盤數量,優質放盤差不多不用於市場掛多於一星期,便能約高於叫價一成左右成交。對啊❢ 加拿大的房屋買賣主要是以投標和條件式回應邀約來促成房屋成交。基於投標文化制度下,房屋成交價唔創出新高至奇。
現時因經濟結構轉型,市民多於居家工作,大部份人士希望能以相同的住屋開支,轉投市中心外圍一些空間較大和環境較佳的房屋。此外,因抗疫限制入境,今年又少了留學生,導致 Downtown 的 condo 和 apartment 因需求下降,令買賣和租務都出現壓力。相反,外圍房屋因其獨特性和連土地,只會買少見少,所以需求特別強勁。

能影響大多區樓房需求的因素也不少,加拿大依舊每年有大量移民獲批入境,加上多了香港人回流加拿大,房屋需求不能看輕。全球量化下,優質物業多能保值,而且短期內銀行按揭利息保持於低位,吸引了置業的動力。另外,這一年政府又推出了不少抗疫資助,經濟動力沒有太大惡化。雖然現時疫情嚴峻,但疫苗差不多供應上市,所以市民對前景也是充滿信心和樂觀。現時大多區樓市仍屬於穩健狀態,只是周邊城市因大追落後而升幅過於厲害。

明年2021,樓市走向會如何? 若是用家,那就無謂估了,始終這裡一幢房屋價格都平過香港一所單位價格。若是投資者,那就睇你自己眼光了。個人則覺得加拿大因其稅制,房屋會耗損,維護成本高,加上租務管制,租務邊制利潤不高,現在安省正打算考慮學卑詩省增加物業空置稅,所以不見得有太大的投資誘因和空間了。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