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5日 星期六

移民與回流 (085) 如何睇安大略省置業計劃 (一)

早期的 blog 文曾寫了我們是如何在落地前租下一間房子。是的,我不能說是一幢房子,因為是 semi-detached (即係半獨立屋)。租金當然平過香港普通兩房單位。加拿大是有租務管制,長做租客都是不錯的住屋選擇。
初到貴境,居住了一段時間,可能已經心思思想計劃下一個居住地區或城市。來自香港和熟悉的朋友們,他們都是集中居於 York Region,那會是不是生活的下一站,可以方便探訪呢? 當然有此可能性,但不是這個時候。未來都會睇吓孩子入讀哪所大學和未來就業去向。不過,現在我們所居住的 Kitchener-Waterloo Region 都有一所不錯的知名大學 University of Waterloo,入面所提供的課程都有合適我們孩子就讀,若留在此城市,也是很方便,而且這城市生活簡單,鄰里也很和睦。

華人都是很喜歡置業,主要是傳統的投資智慧,除了能省下租金,物業也有機會升值,而且是槓桿式。現時疫情嚴重,很多人都會認為會重創經濟,影響就業,從而阻撓樓市發展。此外,他們也認為應該是未來兩三年才適宜入市。經過2020年下半年發展,大多區的樓市不斷向上發展,很多人也跌眼鏡,似乎早買早享受,遲買貴幾萬!? 未來的樓市發展,大家都是估估吓吓,任何的置業決定也是基於現況去估算,風險要自理。
雖然我所居住的城市的樓房價格也同步漲起來,但對比多倫多仍有三成差距。

現在因疫情關係,很多市民都是居家工作,為了有平些和大些的生活居住空間,他們更往城市外圍去置業或租屋。此舉令市中心的condo 供應量增加,租金出現壓力,但外圍的低密度房屋成交十分暢旺,格價堅挺。同時也令到我這邊距離多倫多一小時車程的城市,樓市也都十分熱鬧。

好了,人生交叉點,等轉折點或鬥快上車呢?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