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

移民與回流 (009) 留港還是到海外升學

計劃移民和回流至加拿大﹐主要是為了孩子們的教育。跟開blog文的長期讀者們都會知道﹐我們幫孩子們所選的直資學校﹐都是為日後到海外升學而作準備。雖然他們所就讀的學校於高中階段是有提供HKDSE 和 IBDP兩條選修之路去選擇﹐但是IBDP 課程會較適合懂得求進步、主動學習和自律型的學生去選修﹐當然英文程度亦要有不錯的程度﹐而 HKDSE 的課程仍然會是適合被動型的學生﹐一切學習過程已被安排好﹐毋須再刻意安排和策劃。

本港的新高中課程已發展了一段時間﹐加上與海外課程作對比和升讀大學的選科上安排﹐家長們會發現有些問題﹐而且是辣手的。

1. 新高中的選修科過早收窄、傾斜和鬆散﹐不利報讀大學和選科。此外﹐學生心智未成熟﹐他們完全沒有職業導向的概念﹐日後入讀大學時想修正選科﹐恐怕為時已晚﹐沒有重生的機會﹐只能硬著頭皮與手上所持有的分數條件﹐繼續讀下去﹐那可能會是一條漫長和不好受的學習生涯。
2. 死亡之科-通識科﹐當開始推廣時﹐市場包裝確是做得不錯﹐說要讓學生早些培養大學讀書寫論文或報告時所需要的批判思考技能。結果呢⁉ 仍然衰於學生心智發展未成熟﹐他們不會刻意和努力去留意時事和新聞﹐對學習因無從入手而失去興趣﹐並且失分風險嚴重﹐拖低選讀入心儀大學學科的機會。當然有些海外大學只會看總分和相關選修科的表現﹐例如︰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科等﹐通識科對海外大學來說可以算是可有可無﹐但因為它屬於主科關係﹐牽涉整體總分﹐學生絕對不能輕率。

真是了解越多便越感到心寒﹐所以近幾年﹐身邊的家長朋友也陸陸續續將孩子安排到海外讀中學﹐除了脫離難讀的中文和通識科外﹐也早些讓他們於貼地的語境下,培養英語能力。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