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移民與回流 (011) 安排孩子留學的困難 (二)

太太成長的地方是位於加東多倫多﹐所以替孩子所選的學校﹐很順利成章地會是所熟識的多倫多一帶。身為國民﹐很自然會將選校目光投放於有免費教育的公立中學上。你們應該很明白大部份的華人家庭很重視學校排名﹐因為起碼會知道哪所學校能提升子女入大學的機會。雖然在主軸上﹐我們會是這樣理解﹐但在報章上仍會看到學生被欺凌事件﹐top school 同樣會有份﹐當中還牽涉死亡個案﹐所以選校時還需要以整體去了解。

說起中小學表現和排名﹐加拿大人會參考 Fraser Institute 網站 (https://www.fraserinstitute.org/school-performance)。機構每年會按學校呈分表現計算有關排名﹐範圍涵蓋全國公立中小學﹐家長可以按省份或地區作篩選排名。至於私立學校﹐則並未全數涵蓋。

掌握了學校資料後﹐便要考慮住宿地區。在一般地產樓盤網頁﹐你們可以知道廣告樓盤的所屬中小學校會是哪些。我們亦會藉著 Google Map 所提供的便利﹐放一個人仔於街道上作虛擬實景瀏覽﹐大概了解當區的情況。此外﹐警方會提供的crime map 網頁﹐以便市民了解查閱範圍的治安情況。

在加東﹐華人聚居地區多集中在惠柳第(Willowdale)、康山(Thornhill)、烈治文山( Richmond Hill)和萬錦-於人村(Markham-Unionville) 等。不過﹐亦會有些人會考慮少華人聚集的地區﹐主要視乎你們的傾向。

說得太遠了﹐承接上一篇講回我們所面對的選校問題﹐主要是以下幾點:
1. 沒有住址證明。
2. 孩子的照顧安排如何?(經驗已說明﹐青少年沒有成年人看管﹐很容易行錯路。)
3. 選公立學校﹐homestay 要自行安排。(個人覺得與第二點有同樣的風險。)
4. 怎樣找監護人?


難題項目不多﹐但觸不到。當時還未打算移民﹐那唯有用錢去解決問題﹐於是向私立中學埋手﹐尤其是能提供寄宿或homestay服務的學校為首選。那時候在網上及教育展都看了不少資料﹐出名的中學頗貴族﹐學費不菲﹔有些學校一看便覺得很商業化 - 一盤環球教育生意產業﹐論教育和支援配套不會有太大問題﹐那問題會是甚麼呢?太高華人比例了。為何?學生群組之間溝通很自然會較多時候用上普通話多於英語。若過程有可能會是這樣﹐為甚麼要出外留學呢?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