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4日 星期三

移民與回流 (010) 安排孩子留學的困難 (一)

在前往加拿大留學前﹐孩子在香港的學習成績只屬一般﹐雖然會有補習老師跟進﹐但總是未見有突破﹐日後若參加公開試去考大學﹐覺得在現行制度下會有些不確性的風險﹐不太穩妥。要在當今地球村社會下生存﹐沒有一個學士學位旁身﹐總會少一分生活上的保障。

孩子在舊制下出生時﹐已可以跟隨媽媽申領加拿大國藉。如果沒有此等條件因素﹐可能會送他們去英國讀書﹐始終英式教育會有它的優秀一面﹐其次會是美國或澳洲。當你要付出高昂的學費時﹐總會選擇最好的東西給孩子們﹐對嗎?

最初曾一箱情願以為有了加藉﹐便可以隨時隨地按情況需要﹐安排孩子用國民身份到加拿大留學﹐正當要執行的時候﹐發現某些地方出現了沒有預計的困難。那是因為加拿大社會人口結構變了﹐稅務和福利政策也按資源分配更新了。很多回流香港生活的加藉人士﹐大部份都申報為非稅務居民﹐正是因為此原因﹐若沒有當地家族親友幫忙﹐當下一代正要回到加拿大讀書的時候﹐可能會遇上一些小插曲。加拿大當地的公立中小學是免費教育﹐並以居住地址為校網劃分﹐由分區教育局所管轄。如要辦理入學﹐便要去所屬的分區教育局申請。加拿大由數個省份組成﹐各有自己的稅務和政策﹐例如卑詩省的申請人替子女申請入學時﹐是需要提交稅務資料證明。而安大略省雖然沒有提交稅務證明的政策﹐但都要交父母/監護人所屬校網的住址證明。


當大仔要申請入學時﹐我們便因加拿大的稅務制度、沒有相關的住址證明和親朋戚友的幫助之下﹐便要想辦法找更多資料去解決升學問題。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