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移民與回流 (025) 移民時的財務和資產估值準備

因加拿大是全球收入徵稅﹐而且有資產增值稅﹐在尚未了解和清楚相關稅務條例下﹐不敢寥然立即起行回流。部份朋友因較早回流﹐他們都可以成功變賣資產﹐當重新成為稅務居民後﹐所面對的財務和稅務問題﹐會較為簡單。

現時香港經濟環境﹐資產除了貶值﹐成交也都萎縮﹐轉成資金並不容易﹐隨時需持蟹貨回流至加國﹐這樣便要面對日後出售時要繳付增值稅了。

無論你是新移民或是回流重新成為稅務居民,入境時的一刻﹐所有超過十萬加元的全球資產都應該要準備定當時的市值估價﹐除了證明資產來源以便日後資金流動之外﹐第一次報稅時是需要申報﹔此外﹐日後當出售資產時﹐增值稅是以入境時成為稅務居民的一刻的估值作差價計算。

有關這方面的稅務問題﹐都曾請教一些網絡人意見﹐雖然答案會有些少不一﹐但整體上都明白到在落地前六個月內可以做甚麼準備功夫。

1. 準備落地前6個月內的英文版月結單 (包括銀行、借貸、證券、基金、強積金(如果未cut)、保險等)﹐證明資金來源。此外﹐可於離港前找會計師審核相關的財務估值狀況和發出英文版報告。
2. 若持物業﹐也於離港前找註冊產業測量師做英文版的估值報告。
3. 若帶名錶或金器入境﹐最好影相列明和相關估值(或申報結婚禮物)﹐以便入境時向海關申報。當然﹐經海路航運的移民家居物件的航運清單﹐也一同於入境時申報和清關。免稅項目﹐只限第一次移民或回流時的隨身物品和運單。

以上是我所了解後的分享﹐只供參考﹐若有落差﹐請留言告之﹐以便更正。

以下是其他YouTuber所討論有關加拿大移民時的資產轉移和稅務分享。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