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

移民與回流 (023) 從加拿大升學展看移民潮 | 總結加拿大中學選校方向

昨日在加拿大升學展中替學校(中學)做義工站了大半天,向參觀的家長解答了很多升學和移民問題。無鍇!是包括了移民問題。社會狀態不同了,前路的信心也都動搖了,很多家長替子女找學校之餘,背後都帶一個移民計劃。

以前的角色就像現場的家長一樣,毫無頭緖去地找學校資料。若不了解要選甚麼的學校,很多資料都是拿完後便是掉進垃圾桶。我們這班家長義工除了介紹學校之外,盡量將我們所知有關加拿大升學之路和生活介紹給家長,以助找到他們合適的學校和計劃。

以下再簡單總結下加拿大中學的選校方向;
1) 公立中學或是私立中學
2) 學制 - 各省的中學文憑或IBDP,另外仲有 Advanced Placement (AP)
3) 學費、住宿費、生活費考慮。
4) 是否要名牌學校?高排名學校?還是happy school?
5) 公立中學是跟住址入學,若是海外學生便需要自行處理homestay 和監護人安排,有部份學校會經代理行向留學生作有關安排,但要留意質素。
6) 私立中學有寄宿或 homestay 兩種選擇,有些會經代理行,有些會是校方自行管理。
7) 地區和位置
8) 留學生與本地生比例
9) 入讀年級,因加拿大高中是由Grade 9-12,讀足四年入大學時是不需要呈交 IELTS 分數,最理想是由Grade 9入讀,最遲是Grade 11。

以上九點應該可以助你收窄加拿大中學的選校方向,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這裡或Facebook Page留言。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