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日 星期四

移民與回流 (041) 離港前取消強積金戶口

移民與回流 (034) 中已列出如何取消強積金戶口。當然加國移民或回流人士可以選擇不取消它,日後若回港打工仍可繼續供款。在此情況下,入加國境前,和人壽保險一樣,是需要評估該戶口內的基金/現金價值,因為日後退休提款時,將會有加國的稅務事宜。這方面的稅務資訊,你們可能需要諮詢或委托熟悉加港稅務的Tax planner /會計師 幫你了。

個人來說,入境前直接取消戶口,免卻日後稅務問題。雖然說因移民而取消強積金戶口的手續不是很複雜,但需要時間配合。個人則待公司完成最後一期供款才去民政事務處去作宣誓 (每小時都有 walk in 宣誓安排),然後帶去強積金戶口機構的總行辦理和入表申請取消戶口 (該機構有可能唔用積金局的表格,而採用它們內部印刷表格,到時候職員是會幫你重新填寫),若果任職機構未能早於30日限期前通知強積金戶口機構關於你的離任,那麼整個申請未必能順利於三個星期時間內完成。當中還會有書信來往。

基於Covid-19防疫措施下,會計部很遲通知強積金戶口機構,所以我要另外提供人事部發出的離職證明副本給戶口機構,前後共花了四至五星期時間完成手續和取款。

建議大家要計劃好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