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 星期一

移民與回流 (029) 是否兌換加紙時機? | 抛售物業資產﹐還是化成被動收入?

一場肺炎疫情令股市受壓﹐物流生產鏈和多個行業受到波及﹐石油需求驟減﹐格價下跌。加元匯價除了受股市影響外﹐最直接便是受石油格價影響﹐可以說成是同步。如果正準備回流加拿大生活或去加拿大留學﹐現在可算是分階段吸納加元的時機﹐至於匯價會否再向下尋底﹐那就不能預料了﹐若當油價跌近至生產成本時﹐油組又會減產去維穩格價﹐同時亦要保持再新能源行業發展了。

以下是 Yahoo 網站 CAD/HKD 的兌換價截圖﹐有的是從沙士至今的匯價變化、也有的是一個月的匯價變化﹐方便大家參考和決定何時兌換加元了。

CAD/HKD 由2003年至2020年2月初的匯價走勢 (圖表來源: Yahoo)

CAD/HKD 至2020年2月初的一年匯價走勢 (圖表來源: Yahoo)

CAD/HKD 至2020年2月初的一個月的匯價走勢 (圖表來源: Yahoo)

雖然加元兌港元匯價平了﹐但若持有房產金融產品而未曾套現的話﹐相信估值已縮水了﹐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上年本港受大型社運和中美貿易戰擾攘了大半年﹐當時樓市成交隨即膠着和萎縮﹐但格價則保持輕度調整﹐後來12月份中美貿易談判協議有了曙光﹐股市隨即大幅反彈示好﹐但好景不常﹐一場新型肺炎在內地肆虐﹐擴散全球﹐那再度影響全球股市。

很多中產家庭對港府處理社運和疫症之手法極度不滿﹐對未來並不抱有希望﹐加上鄰區的疫症來勢洶洶﹐令很多有條件之人士﹐提早決定移民或回流。從地產網所展示的樓盤放盤價很多都出現筍價﹐不排除涉及移民而急於套現周轉的放盤人士。

加拿大和很多國家都有資產增值稅這一環﹐有部份移民可能會怕申報和填寫煩複的報稅事項﹐都希望在落地前能賣出資產﹐簡單化去過新生活。現時的市況﹐有如昔日的沙士期和金融風暴﹐雨後也會天晴﹐資產最後也會反彈和恢復增長﹐關鍵在於能不能夠克服到投機性的恐慌和有沒有充足的基本生活儲備。現時的情況﹐最擔心內地因疫情發展而發生了不能預計的黑天鵝事件。相信大家都有讀過歷史﹐時間亦紀錄了很多離離合合的事情﹐這些生活風險需要防範﹗

若以平常心去看待事情﹐今篇我想以一個屋苑的兩房單位的估值變化來展示出一個回報演算﹐同時亦引伸一個被動收入的概念。


隨着一連串事件發生﹐樓房放盤價已下跌了很多﹐不排除出現負資產物業。至於租金方面﹐仍因有需求﹐價格只出現輕微性調整﹐不太影響回報率。從圖表例子的示範﹐若不計其雜項開支﹐可以留意到單位的租金回報漸漸由約2厘升至約3厘了﹐對比全球銀行的一厘至二厘定期存款利息回報﹐都有一定的吸引力。在回報項目中沒有提及稅款開支﹐不同香港﹐因為加拿大稅務居民的環球存款利息收入是需要納稅的﹐與持有環球出租物業收入一樣﹐但不同的地方是按揭利息開支和涉及出租物業的基本開支是可以用作抵扣稅款。總括來說﹐理財方式有很多﹐成為被動收入也有多種方法﹐最重要是了解自己的能力和條件了。

我們都明白現時市況賣樓談何容易﹐所以在移民前要找產量師進行估值﹐落地後建議找會計師進行報稅安排。只要充足的支援證明文件﹐有根有據﹐日後報稅和資產轉移便不會有太大問題了。

- 待續 -


1 則留言:

  1. Blog文貼了兩天﹐油價又回穩了﹐所以加元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