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移民與回流 (096) 報稅。交稅。

每年4月30日是加拿大最後的報稅和交稅日子。是的,當你呈交報稅資料時,報稅系統會告知有多少退稅或欠稅。欠稅的都是以4月30日限期作繳交,除非符合某特定條件和款額,就可以分期繳交。

由於是我們落地後首年報稅,報稅表上有數項報稅類別和扣減稅款項目是我們不太懂的,還有全球資產申報等,加上香港那邊有已繳交的稅款可作扣減,所以今年花了一些服務小費聘用華人會計師進行全家報稅。雖然某些家庭成員沒有需要徵稅項目,但仍會有某些補貼退稅項目。可見,報稅不只是補回欠稅,亦可以是拿退稅或補貼。
年初時,我們已準備一系列加港兩地資料給會計師進行報稅準備。經過這一役的報稅經驗,明年會準備得更好。今次還體驗了加拿大的報稅財務規劃有如香港營運公司報利得稅一樣,若有業務上的收入,相關的支出單據,便可以扣減,所以單據要保留七年。

除了每日部份消費時所繳付的消費稅外,工作收入、營運收入、投資利息、租賃收入等,全部以階級式稅率徵稅,每個稅務市民有義務繳要交全國性的聯邦稅和所居住的省稅,其中省稅的階級稅率每省是不同的。

稅收是用於政府和褔利開支。市政府的公共開支,主要來自物業稅和部份省稅撥款收入;省政府公共開支則來自省稅和聯邦稅撥款收入;全國性公共開支和國防,則來自聯邦稅收入等。

最初未曾報稅時,覺得加國稅率好嚇人,但有明細財務準備時,又不是想象般的恐怖。

再補充一點,當呈交報稅表後,CRA (稅局) 會告訴你的 TFSA 和 RRSP 的最大撥入款額是多少。雖然上述戶口尚未啟動,但會再了解多些才行動。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