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移民與回流 (095) 如何睇安大略省置業計劃 (十)

從近月的成交金額觀察,主要一二線的城市房屋成交金額持續是向上。近期打算買屋置業的朋友都會呻唔夠其他準買家去爭奪 offer,導致成交金額畸形地一浪高於一浪。連本家庭新置居所的一公里範圍圈內的新屋和二手成交,都是以高價和高速去促成,所以經紀會說若是再放盤轉售,扣埋稅項都會有些甜頭,可惜我們是用家不是炒家呢❢

上年落戶加拿大後,最初的置業決定還是待孩子們於哪城市的發展而再計劃,但那時候因太空閒才開展了睇屋活動,在過程中發現勢色不對,加上二線城市的價格仍算是合理,所以先上車後再打算。

何謂合理的價錢呢? 首先建造一間合一家四五六口家庭居住的中 size 房屋,現時的建造成本大約是70萬加元左右。完善地庫的裝修,大約會是10萬加元。視乎房屋保養質素,加上一些折舊率或扣除裝修金額投放。計埋賣方所要支付的雙方經紀佣金。最後睇埋地段面積和無形的社區質素估值,才成一個合理價錢。超出的,便屬發水。這些發水的金額,帶有投機成份,非理性,是不能抵禦房市逆行的沖擊。現時盲搶offer的金額就是增加發水部份的份額。當樓市出現轉勢,那便要預了失去發水部份的價值。雖然最壞的情況仍會保留房屋的基本建造價錢,但冇謂因作出盲搶offer行為而將超出的資金投放於不恰當的高風險資產項目上面。

當你落戶一個城市一段時間,因揸車四圍去,很自然會懂得應該選擇哪些優越位置去置業。個人見解是:
(1) 和睦社區,有居民照應。
(2) 鄰近高速公路,出入快捷。
(3) 不選主要公路兩旁的房屋,尤其是車道短。因公路車輛多,出入車較困難,空氣一般,私隱度低。日後轉售亦較困難。
(4) 若購獨立/半獨立房屋的,不選鄰旁是 Town House 或 apartment,那會影響房屋價值。
❨5❩ 不選附近有高壓電纜、大型變壓站、和危險品工業區的房屋,避開健康風險或災害性風險。
(6) 不選貼近河邊。雖然風景靚,但有水浸風險,房保亦會貴些。
(7) 選擇房屋地庫的天花底是帶有工字鐵横樑或鐵通支撐,主要是增加房屋的傢俱負載能力。
(8) 避開有白蟻侵害的房屋,那嚴重影響地基。

以上各點都是提大家不要盲搶offer 和小心置業選址,增加未來轉售的流動性。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