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移民與回流 (008) 移民前的心理準備

上一篇blog文不經意地透露了我將會移民至加拿大﹐離開這個由BB仔開始成長的地方 - 香港。你們會問:「有沒有不捨的感覺嗎?」暫時沒有太大的感覺﹐但對於未來則有些"unknown"﹐始終不再是年輕﹐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會更大﹐何況要放棄香港所建立的東西﹐也談何容易。不過﹐個人會渴望過一些慢活和恬靜的家庭生活呢!

選擇移民和回流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當地有一定數量的朋友圈;
2. 可以穿梭美國﹐那裏也有朋友圈﹔
3. 家人的國藉身份﹔
4. 日後當來回香港時﹐也可以途經日本﹐繼續哈日一番﹔
5. 當地有完善教育制度﹔
6. 生活環境和質素較優﹔
7. 年輕時,曾於寒冷落雪的日子旅遊了一整個月﹐那樣的天氣對我沒有太大問題。

當然有好的地方﹐也會有負面的困難地方需要克服﹐不然怎可能安心上路出發呢﹗
1. 改善英語溝通﹔
2. 資產轉移和克服環球徵稅的財務管理﹔
3. 考慮落腳地區和揾樓﹐(要考慮治安問題﹐所以好煩)﹔
4. 學車考牌和買車﹔
5. 多項商品和服務費好貴﹐包括進口物品﹐而且要俾消費稅﹔
6. 家務和維修要一力承擔﹐(好彩!我是藍領一名)﹔
7. 通訊和上網費用好貴,而且慢﹐(但總好過要翻牆上網的國家)﹔
8. 要執葉和剷雪﹐(這不是遊戲)。
9. 冬天寒冷﹐夜長日短﹐(希望沒有太多昏睡或冬眠的感覺)。
10. 尋找家庭醫生﹔
11. 就業工作機會可能會遇上不少阻滯﹐期望能融入社區﹐建立生活圈。

以上等等事項﹐一家人都曾討論和考慮了數年時間才能拍板決定﹐若沒有顧慮﹐其實可以一早起行了。


早幾年前﹐因應孩子高中和大學升學計劃已開始作定期的檢討和部署。方案眾多﹐最辣手的問題是學費支出﹐家庭照顧﹐資產轉移和稅務問題等事項﹐每項東西都不易理解和解決。直至上年﹐安排了大孩子入讀一所私立中學後﹐很多事情會因了解而逐漸明朗化。孩子經過一年加拿大的學習生活﹐成熟了不少﹐英語也進步了很多﹐而且也懂得自行解決起居生活飲食和群體生活溝通等問題。有見及此﹐也會計劃安排將細孩子入讀加拿大中學。為了減輕學費開支﹐我們決定移民和回流﹐目的是成為稅務居民﹐享用教育福利。下一兩篇﹐我會再補充稅務居民與學費的關係。

寫到這裡﹐你們會留意到決定移民是一項為下一代發展的長遠家庭計劃﹐並非是一時三刻的衝動決定﹐需要有週詳的計劃和細密的考慮﹐所以不太可能會與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作掛鈎。雖然如此﹐事件仍然會間接加強了家庭求變的決心而已吧! 相信正在辦理移民申請的讀者朋友們會明白這一點。

-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